眼底病专科

   

眼底病专科下辖眼底一科及眼底三科,是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重点专科,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优秀的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疗中心、国内优秀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防治中心。专科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7名,住院医师3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3名,硕士学位18名。骨干人员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接受专业培训。团队领军人物:陈伟奇主任医师、副院长、岭南名医、汕头名医。


我院眼底病专科在粤东最早开展现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是粤东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眼底病专科,每年玻璃体视网膜手术量超过两千台,开展各种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疗技术如:微创玻璃体切除术治疗各种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包括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前膜、黄斑裂孔、眼内炎、白内障手术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各种原因所致的玻璃体混浊等);各种复杂黄斑病变;采用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各种原因引起的脉络膜新生血管疾病及各种原因引起的黄斑水肿;开展眼底激光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封闭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在粤东地区率先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早产儿视网膜病筛查科室下设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防治办公室和阅片中心,是中华卫健委健康快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阅片中心,中华卫健委健康快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阅片鉴定中心。


专科开展各项学科研究。包括《筋膜囊下麻醉的系列研究》从基础到临床进行深入的研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流行病学研究、运用人工智能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自动筛查的研究及现代影像学检查协助糖尿病视网膜疾病早期诊断等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Retina、IOVS、BJO、Nature communications和JAMA ophthalmology等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并有临床医学影像发表于国际医疗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SCI影响因子91.245分)。目前学科共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科研课题5项,广东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专项项目1项,汕头市级课题5项,共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


本专科拥有目前国际最先进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辅助检查及手术设备,如Zeiss血流OCT, Topcon扫频OCT, Zeiss频域三维OCT,Retcam III小儿超广角眼底照相及罗兰电生理仪(ERG、EOG、VEP)及FFA和ICGA造影设备,可以为快速准确诊断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提供无创、精密的检查。拥有最先进的手术设备,例如Constellation微创前后段手术一体机、Zeiss Lumera 700手术显微镜、Resight 700非接触广角系统及吊顶灯等,使手术更加快捷微创安全。



 

专科开展各项新技术新项目。如率先在粤东地区开展玻璃体腔注射雷珠单抗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使得粤东地区需要治疗的早产儿不必去广州、深圳治疗,取得较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采用内界膜覆盖、内界膜填塞等先进新技术治疗黄斑大裂孔;开展保留中心凹的内界膜剥除治疗黄斑劈裂及难治性黄斑水肿;通过后囊膜切开联合虹膜周边造孔,充分硅油填充治疗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和复发性视网膜脱离,很大程度降低视网膜脱离手术的复发率;开展改良人工晶体巩膜层间固定术,可安全、有效的固定无晶状体囊膜支撑的人工晶状体,并缩短了手术时间;开展“抗VEFG眼内注药联合3点、9点睫状体冷冻治疗新生血管青光眼”在治疗难治性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开展改良内界膜填塞治疗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自体视网膜移植治疗巨大黄斑裂孔及难治性黄斑裂孔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目前,眼底病专科已经成为粤东地区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治疗中心,粤东各市地方医院和周边省份的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患者多转诊到本院,得到妥善处理。成为粤东地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中心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中心。在科室所有同仁的努力下,每年的住院病人数、每年的手术量快速增长。众多以往被认为不可治的复杂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患者得以重见光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