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眼科


中医眼科是我中心的一个特色科室,现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均获得了中医类硕士学位。 依托我院强大的现代诊疗设备,发挥中国传统医学特色,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眼病,疗效显著。


我科配备超声雾化器,电子针疗仪,核桃灸。现重点开展针刺治疗小儿弱视,尤其是近视性弱视,在粤东享有盛誉,工作成效卓著,已有2篇相关文章发表于国际核心期刊,引起国际眼科界注意;小儿眨眼的中医治疗别具特色;与干眼门诊合作运用针刺,核桃灸等中西医治疗干眼症,还与其他科室合作开展针药并用治疗眼肌麻痹,针刺控制近视发展,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膜炎,黄斑变性及其他眼底病,达18万人次,粤东地区独树一帜


运用中药超声雾化熏洗眼法,古法新用,增加了一种中药治疗眼病的外用新途径,引进热奄包治疗,治疗现代社会眼部“干眼亚健康”人群,疗效显著;变应性眼睑炎、春季结膜炎、干眼症、视疲劳症、巩膜炎、病毒性角膜炎、假性近视等治疗患者达14万人次。


中医眼科治疗小儿弱视别具特色,与儿童眼病科合作综合治疗儿童弱视优势明显,已经有明显社会效益。


本专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已经主持完成建设中医药强省课题2项,在研课题2项,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