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及屈光专科

        

白内障及屈光科是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重点专科,汕头市科技局扶持重点专科;同时是卫生部《中华健康快车显微手术培训中心》项目总部,《关心是潮流》、香港《亮睛工程》项目负责单位。


专科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良好,目前拥有教授2名,主任医师4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3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2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汕头市科研课题2项,已发表SCI论文近百篇。共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等荣誉,汕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先进设备

 

专科拥有目前国际一流的检查设备,如频域三维OCT、超声生物显微镜(UBM)、IOL MASTER700、Tomey OA2000、前节OCT、像差仪、角膜地形图仪等,为各种白内障疾病提供无创、精密的辅助检查。拥有国际先进的手术设备,如Bausch&Lomb Stellaris超声乳化仪、Alcon INFINITI超声乳化仪,Zeiss Lumera 700手术显微镜、LEICA M844/F40手术显微镜,Alcon Constellation微创前后段一体机、LensAR飞秒白内障手术工作平台等,使手术更微创、安全。此外,在国内率先引进3D眼科手术录像系统及爱视眼科手术模拟系统,使专科的白内障手术培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专科注重发展新技术,为国内最早开展飞秒激光辅助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中心之一,同时开展了非球面、多焦点、散光矫正、微小切口、虹膜固定、ICL,三焦点人工晶体等高端人工晶体植入术,能完成各类复杂白内障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已完成白内障手术约十余万例。

 

扶贫及培训工作是本专科的一大特色。目前已支持建立了15个省级“中华健康快车显微手术培训中心”、潮汕地区6个“关心是潮流”扶持点、17个市县级“亮睛工程”白内障手术点;培训可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医生近600人,覆盖全国22个省市、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至今共扶持基层医院共同完成白内障手术16万余例。成为国内完成白内障扶贫手术最多、白内障手术培训最出色的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