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总支介绍

党的十九大以后,对加强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2018年6月,国家出台《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随后广东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广东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办发〔2018〕60号)。据此,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党总支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党建融合化,对医院党建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要像抓好学科建设一样抓好医院的党建工作。坚持医院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致力于构建与医院战略目标相一致、与医院发展模式相匹配、与医院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让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生活学习同频共振。”通过党建创新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推动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高质量发展。

我院目前共有1个党总支部,下设有9个党支部,分别为由门诊医护人员、药房、医技科室组成的第一党支部;由手术室团队组成的第二党支部;由一病区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三党支部;由二病区医护人员组成的第四党支部;由三病区1组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五党支部;由三病区1组医护人员组成的第六党支部;行政人员分设第七和第八党支部;由潮州分院组成的第九党支部。党员人数从2008年的45名发展到2020年的105名。其中,男党员27名,女党员78名;本科以上党员92名,占总党员数87.62%,其中,博士7名,硕士26名;中级职称以上党员数45人,占总党员数42.85%,其中,正高职称4名,副高职称19名。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各党支部以党员为核心,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医院的志愿服务,弘扬大医精诚精神,践行党员承诺与责任。7年14次援藏光明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西藏林芝对口扶持、中华健康快车、援疆光明行、援外光明行、双拥工作等大型防盲扶贫扶持项目,共留下178人次党员的足迹。志愿服务,成为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党总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名片,以医院为载体,搭建奉献爱心平台,实现社会志愿服务与医患需求的有效对策。医院志愿服务的持续有效开展,促进了医疗服务品质水平、和谐了医患关系,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医院内涵文化建设。

2008年以来,医院党总支先后获得“汕头市文明单位”、汕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汕头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14次()、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汕头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汕头市青年文明号”(手术室和三病区);“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党总支副书记张铭志教授先后荣获“中美眼科学会金苹果奖”、亚太眼科学会“学术成就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汕头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有一批党员获“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汕头市青年岗位能手”、汕头大学和汕头大学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目前我院党总支正按照“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内容具体、考核量化”的总体要求,以《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汕大医眼党字[2018] 6号)为指导,从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入手,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突出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领导性,推动医院改革发展上新台阶。通过3年支部规范化建设,研究形成属于眼科中心自己的党建工作文化,实现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生活学习三者共同的价值取向,实现三者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