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项目

项目背景 

我国西藏自治区紫外线强烈,日照时间长,使得该地区白内障的发病率较高。根据西藏自治区最新眼病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白内障是西藏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患病率为14.6%。按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推算,约有3万名盲人,其中白内障致盲占46.8%,即整个西藏约有14040名白内障致盲患者。由于我国医疗资源总体不足,以及分配的极不合理,至2013年,整个西藏地区仅有50多名眼科医生。而这些眼科医生,大多要去印度或尼泊尔接收眼科手术培训,原因是受到高原反应影响,很多国内眼科专家难以适应,尽管有不少慈善基金会带着内地医生去西藏进行免费白内障手术,但都是短期内手术结束就返回,使得当地的眼科诊疗水平一直难有较大发展,严重遏制着藏民眼疾的康复。



项目简介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西藏地区医疗资源和医疗队伍缺乏,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常务副院长张铭志教授自2013年就前往西藏考察,同时开始筹备并发起“援藏光明行”扶贫项目。自2014年起,“援藏光明行”项目正式启动,在赴藏进行免费眼科手术的同时,对西藏地区的眼科医生进行理论培训、诊疗及手术一对一带教,并在当地建立内障显微手术培训基地。探索并建立“授人以渔,精准扶贫”新模式,从而实现西藏地区眼科医生的人才“造血”,推动当地眼科发展,造福当地眼疾患者。



项目目标

 1、自2014年起,建立长期的技术输出平台,三年内为西藏每个地区级医院培训一名可独立完成白内障显微手术的医生,并进行相关眼科专业的培训,为西藏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2、以白内障手术为起点,在此基础上,将协助藏区发展其它的眼科治疗和手术(如治疗青光眼及其它眼病等)

 3、以“授人以渔”的理念,在实践中探索并进一步完善目前可持续发展的帮扶模式。


项目模式

“授人以渔”的理念,培养西藏当地眼科医生,建立白内障显微手术培训中心,每年组织援藏志愿团队进入西藏当地医院,进行理论培训及手术一对一带教。


项目成效

 “援藏光明行”项目的目前选择辐射面积较大、服务人口较多的藏区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并以致盲率最高“白内障”作为首个诊疗目标,并逐步推动其他眼科专科诊疗的发展。

    截至2021年8月31日,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于西藏自治区拉萨藏医院、林芝市人民医院、山南市人民医院共建立3个白内障显微手术培训中心,“援藏光明行”志愿者团队10年来累计进藏37次,派出援藏志愿者500人次,与来自北京、上海、湖北、江苏等地眼科专家志愿者辑志协力,共赴拉萨、林芝对藏族医生进行一对一的眼科专业知识培训和手把手的白内障手术技能带教,并开展疑难病会诊及义诊。共完成门诊量6千余例,完成带教手术1千余例。培训藏区可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医师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