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是潮流


项目背景

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其中70%以上老百姓居住在农村。我国不仅医疗资源总体不足,而且分配极不合理,大、中城市拥有的医疗资源占90%,以致广大农村处于严重“缺医少药”的状况,乡镇农民“看病难”,到城市医院“看病贵”的状况历经数次医疗改革都未得到真正的解决。就眼科而言,我国失明人数约900万,其中约半数因白内障致盲。由于经济困难基层医院没有相关医疗设备,目前中国每年白内障手术仅50万例,所以大部分盲人唯有无奈默默地在黑暗世界里等待。如何解决这一现状已是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项目简介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和医疗队伍匮乏,而导致的“看病难,医药贵”的现象,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主任暨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前院长林顺潮教授自2004年初就开始策划并发起的“关心是潮流”扶贫项目得到了李嘉诚基金会积极支持并慷慨捐资1000万人民币,同时借助潮汕地区政府及海内外侨胞的力量,透过建立医疗技术的输出平台和网络,探索并建立一种资源良性循环的可行及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扶贫新模式。

2004年12月26日,“关心是潮流”新型农村医疗扶持项目正式启动,先后成立潮州市三饶扶持、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中心卫生院、揭阳市揭东县锡场镇卫生院、汕尾市陆丰市甲子人民医院、揭阳市揭西县灰寨中心卫生院及浮洋镇卫生院等6个眼科扶持点。中心为基层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创新提出以“一次投入、持续发展,低价收费、优质服务”为宗旨,以“授人以渔、助人自助”为理念,从根本上逐步解决了基层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揭开了基层医疗精准扶贫新篇章。

 

项目目标

1、扶持点坚持非营利运作原则,为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提供医疗设施及医疗服务。服务收费以营运所需成本计算,所有盈余将用于扶持点的持续发展。

2、每个扶持点每年争取完成1,000例或以上的白内障手术。

3、在白内障手术发展的基础上,扶持点将在可能的情况下,发展其它的眼科诊疗活动如手术治疗青光眼及糖尿眼病等。

 

“关心是潮流”项目的培训形式主要有:

1、在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集中授课进行理论培训。

2、在实验室里用动物眼进行手术训练培训。

3、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专家下乡实地手把手带教扶持点医生。

4、培训考核,学员必须通过“四个100”才能进行培训考核:100例动物眼手术训练;观摩过100台录像;当过100台手术的助手;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100台手术。学员必须通过考试获得批准之后才可以独立进行手术。


项目成效


“关心是潮流”项目以其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受到了卫生部的重视,于2006年入选卫生部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推广适宜技术十年百项计划。

 

在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技术输出下,截止至2023年10月1日,“关心是潮流”项目已开展的六个扶持点共服务患者57万人次,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超10万例,近三年来各扶持点实现了448%的业务增长率,从而实现扶持点的自我造血功能,真正减轻政府和社会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