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简介


       

2004年起,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启了以“关心是潮流”项目为代表的新型农村医疗扶持模式。该模式在潮汕地区率先进行医联体式的帮扶探索,作为眼科技术输出平台,先后潮汕地区6个眼科扶持点提供技术支持,并培训基层医生,通过技术“输血”促其自主“造血”,初步建立医联体式的技术帮扶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心是潮流”项目探索构建的“汕眼模式”成功经验为基础,中心因地制宜、按需定制松散型、紧密型等不同模式,先后建立起医联体单位116家。依据不同的合作模式,开展多元化的帮扶项目,通过开通双向转诊、转诊绿色通道、引入新技术、派遣专家团队进行门诊坐诊,手术支援、接收基层医护人员进修等、逐步提升基层单位的诊疗水平。与此同时,中心引入“互联网+”的理念,搭建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立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即开展远程影像诊断、AI智能分析、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等,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同质化管理,以线上线下并驱的帮扶模式进一步实现将优质的技术资源下沉到基层。   

在医联体建设的探索过程中,中心始终坚持以“授人以渔、助人自助”为理念,以“医疗技术输出”为核心,建立起线上、线下联动并行的创新型技术帮扶,形成独具“汕眼模式”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医联体合作体系。并以点带面,形成板块效应,发挥技术辐射作用,促进基本医疗卫生资源上下贯通及均衡配置,进一步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