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伤及眼底病专科

        

       

眼外伤及眼底病专科三科是集眼外伤救治与视网膜玻璃体疾病诊疗于一体的综合性专科。专科带头人陈浩宇是眼科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和岭南名医,是亚太眼科学会成就奖和全国优秀眼科医师奖获得者。专科团队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1名。11名医师中拥有博士学位2名,硕士学位8名。骨干人员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接受专业培训。


专科擅长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白内障和眼外伤的诊治,年手术量近三千台。开展23G和25G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各类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如原发性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开展反向隧道人工晶体悬吊术和人工晶状体巩膜层间固定术治疗各类复杂性晶状体脱位、微创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眼内炎、虹膜裂伤修复术、瞳孔成形术、睫状体缝合术以及微创硅油取出术等。


近年来,专科所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弥补了省内和粤东地区多项技术空白。其中,视网膜下注射tPA治疗视网膜下出血和tPA辅助玻璃体切割治疗复杂眼外伤,为出血性PCV及复杂性眼外伤患者的视力恢复带来了新的希望。此外,改良充气性视网膜固定术不仅缩短了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治疗周期、节省了患者经济负担,更加减轻了患者眼内组织的损伤。人工晶状体巩膜层间固定术不仅提高了无囊膜支撑眼人工晶状体固定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还缩短了手术操作时间并避免了传统缝线相关的并发症。


本专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如现代影像学检查协助眼底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外伤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技巧等。其中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色素变性和视网膜挫伤的光密度系列研究为探索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预后提供了新的方向。由陈浩宇教授发明的新型视网膜下注射装置,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并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在Retina、IOVS、BJO、Scienc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目前学科共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科研课题6项,汕头市科研课题6项,共发表论文近200多篇,包括SCI论文近100篇。


本专科拥有目前国际最先进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辅助检查及手术设备,如Zeiss血流OCT, Topcon扫频OCT, Zeiss频域三维OCT,Retcam III小儿超广角眼底照相及罗兰电生理仪(ERG、EOG、VEP)及FFA和ICGA造影设备,可以为快速准确诊断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提供无创、精密的检查。拥有最先进的手术设备,例如Constellation微创前后段手术一体机、Zeiss Lumera 700手术显微镜、Resight 700非接触广角系统及吊顶灯等,使手术更加快捷微创安全。



先进设备

        

目前,眼外伤专科已经成为粤东地区复杂眼外伤和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治疗中心,粤东各市地方医院和周边部分省份的复杂性眼外伤和眼底病患者多转诊到本院。在科室所有同仁的努力下,每年的住院病人数、每年的手术量逐年提高。众多以往被认为不可治的复杂眼外伤和眼底病患者得以重见光明,获得了广泛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