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车

项目背景

据国家卫生部统计,中国内地约有400万白内障患者,同时,每年新增病例多达40万人。有超过一半的白内障患者生活在偏远地区,因为生活贫困等原因,得不到及时治疗,他们长期生活在黑暗中,急待救助。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为表达670万香港同胞对内地人民的情谊,方黄吉雯女士等香港知名人士向董建华特首提议,送一份礼物给内地的普通百姓,这份礼物能使生活贫困的人长期受益。考虑到白内障是多发病,对患者造成的痛苦比任何残疾都要大,经过与内地卫生部门协商,火车医院就定位为专门治疗白内障的眼科医院。

项目简介

“健康快车”是中国第一列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目前已经发展到三列,在中华大地驰骋了二十年。“健康快车”由4节车厢组成,配备完善的医疗设施,由内地和香港选派的优秀眼科医护人员,沿着铁路线,长年为贫困农村的患者开展白内障摘除手术。

项目进展

2000年,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志愿者团队首次登上了“中华健康快车”,自此便踏上了一趟趟不平凡的光明旅程。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跟随着健康快车的脚步,途经湖南邵阳、湖南岳阳、广东梅州、广东茂名、广东湛江、云南大理、云南曲靖、云南楚雄、山东德州、山东泰安、四川广安、四川南充、西藏拉萨、新疆喀什、贵州遵义、贵州凯里、河南南阳、山西吕梁、山西晋中、湖北黄冈、河南焦作、山西太原、新疆克州、四川广元、河南新乡等地。所到之处,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医疗技术水平和规范化培训得到了健康快车项目、基层医院乃至广大患者的高度评价。

项目成效


●截至2021年11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累计上车25站,途经全国9个省,2个自治区。
●累计派出医护人员121人次,服务病人42806人次,复明白内障患者达25541名,培训基地医院医护人员近81名。
●中华健康快车项目4列火车医院在2015年共去了9个站,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承担的两站(焦作站与太原站),总手术量2036台,居九站最高。
●2016年3月份,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长期参与的“中华健康快车”项目医疗团队集体荣获“最美医生团队”称号;
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多次获得中华健康快车“启明领袖奖”,上车医护人员多次获得获得中华健康快车“光明天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