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缅怀先烈,光明事业绽放红色光芒——记韶关站健康快车及基地医院党员学习活动

来源:党总支办公室

北风凛冽,细雨濛濛,粤北地区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度,彩虹颜色的中华健康快车依然停靠在韶关的铁路边上,本站列车顺利完成了1301例白内障手术,为1301位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光明。

今天中午健康快车上走出了一行人:王悦真车长,杨剑玲医生,章銮娟护士,刘昕护士,以及基地韶州人民医院的肖祖华副院长、周俊英护士长,党员同志们佩戴好党徽后一同出发,目的地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历史陈列馆。在陈列馆门口,大家与韶州人民医院的钟义春党委书记及李毅玲党办主任汇合后,携手开启了第一站的敬仰学习。

细雨朦胧中的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显得庄严肃穆,旧旧的围墙仿佛在诉说着许多沉甸甸的历史故事。

1938年10月至1942年5月,由于广州沦陷,中共广东省级党组织迁驻韶关,期间将工作重点从城市转移至农村,掀起全省抗日救亡运动,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开展抗战文化宣传工作,大力发展党组织,建立抗日根据地,开辟华南敌后战场,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五里亭粤北省委机关是1940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在始兴红围划分为中共粤北省委、中共粤南省委后,于1941年春由始兴红围迁来,1942年5月,因叛徒出卖,国民党特务在五里亭粤北省委机关抓捕省委书记李大林,当时他的夫人临危不乱,急中生智,借口要回房间拿衣服,把房间里的蜡烛吹灭,其他党员同志得知信号后迅速撤离,避免了更大的伤亡,保护了我党的后备力量。

大家一边了解曾在这里发生的革命故事,一边感叹革命先烈们的艰辛,他们在黑暗的岁月中,砥砺前行,用无畏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铸造了辉煌,为人民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雨越下越大,寒意更浓,但丝毫没有动摇大家学习的热情,很快就来到了今日党员活动的第二站:犁市当铺。

犁市当铺是南昌起义部队在韶关的革命活动旧址,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序幕。随后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12月上旬,朱德、陈毅率领起义军余部辗转千里,进驻粤北,练兵梨铺头,策划湘南起义,最后挺近井冈山与毛泽东部队胜利会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支强大的部队聚集到一起,不仅大大增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力量,而且对红军的创建和发展有着不可比拟的重大意义。

展馆通过文字、图片和蜡像场景还原等展示方式,重现了革命先烈们在粤北时,南昌起义军余部与当地党组织密切联系,打击土豪劣绅,支援农民运动,推行土地革命。朱德在犁市当铺集师整训,总结了“28字”游击新战术:强敌进攻莫硬打,抓敌弱点我猛攻,孤敌疲敌我围剿,常遣精兵骚扰敌。指导开展新式练兵,增强了部队的战略战术意识,并会见了毛泽东从井冈山派来的代表何长工,这次会面照亮了通往井冈山的道路。

犁市当铺是朱德“28字”游击新战术的形成地和朱毛井冈山会师的酝酿地。南昌起义军余部从粤北到转战上井冈山的革命活动,为创建中共工农红军作出了重大贡献,延续和继承了南昌起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武装斗争和建军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如今的犁市当铺,成为了承载革命文化的历史文物,在烟雨菲菲中悠悠地歌颂着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气概谱写的历史之诗。

健康快车是我国唯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如今已经走过了26个春夏秋冬,为无数的白内障患者和家庭带去光明。通过今天的学习活动,大家备受革命先烈英魂的鼓舞,坚守光明事业的信念都更加笃定,接过信仰的红色火炬,我们将踔厉奋发,赓续前行。

第六党支部 杨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