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汕头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眼科手术器械清洗消毒及灭菌培训班》圆满举行

来源:护理部

初冬骄阳暖人,恰逢盛会当至。2023年11月13日至14日,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教学科和护理部承办的汕头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眼科手术器械清洗消毒及灭菌培训班》在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二楼演播厅举行。

随着眼科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眼科手术器械逐渐展现出多元的模式,其具有价格昂贵,材质特殊,结构精密、复杂,易损等特点,且手术间隙短、接台快、使用周转率高,给术后安全有效地处理眼科手术器械带来挑战,而保障高质量、高效率地清洗消毒手术器械是眼科手术成功的关键,严格监控各项环节质量,确保器械清洗消毒效果,才能够延长器械使用寿命和减少医源性感染。

为加强眼科器械再处理专项培训,提高专业素质,进一步推进卫生行业标准及专科指南在工作之中的应用,有效保障眼科手术安全,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广东省医院消毒供应室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汕头市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汕头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柯萍和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黄林华以及本院护士长等老师进行授课,参与培训学员共310名。

汕头市消毒供应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汕头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 柯萍主任护师

柯主任介绍了CSSD建筑布局设计与发展趋势,讲解了CSSD布局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建设要求、布局和流程以及对未来建设的展望,她强调CSSD是负责全院复用性医疗器械、物品再处理的部门,把它比做医院的“心脏”,其功能直接影响医疗质量。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迅猛发展、医管政策的提高及高科技精密医疗设备在临床中的应用,对CSSD的功能和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CSSD的新建、改造、一体化建设迫在眉睫,医院感染控制越来越受到重视。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 黄林华副主任护师

黄林华护士长讲解分析了消毒供应中心质量指标的评价与应用,阐述了消毒供应中心质量指标的发展过程,她指出制订消毒供应质量控制指标体系,科学有序的推进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促进持续质量改进,为医疗服务安全奠定基础。

手术室护士长  李美玲副主任护师

李美玲护士长介绍了眼科手术器械清洗质量检查标准及注意要点,对眼科各类器械如平面类、轴节类、管腔类等清洗质量和功能检查要点、细节一一结合图示予以讲解。

手术室副护士长  林培敏副主任护

林培敏副护士长阐述了《超声乳化手柄清洗消毒处理流程》,由于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主要手段,超声乳化手柄是白内障手术的核心手术器械,结合当前眼科手术特点如手术量大、时间短、接台快,给超乳手柄的清洗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因此,使用后对其进行规范化处理显得尤为重要。

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护理)&手术室护士  谢海霞主管护师

谢海霞主管护师讲解了《眼科器械纸塑包装方法和医用封口机的使用》,分析了纸塑包装的优、缺点、包装要求和注意要点,她指出纸塑包装为器械建立了无菌屏障,防止微生物侵入,并确保包内物品使用时的无菌状态,因此包装在灭菌工作前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沉浸于浓浓的学习氛围之中,虽然为期两天的继教班均是在工作劳累了一天的下班时间举行,但大家仍以极其充沛高涨的学习热情孜孜不倦地吸收新知识、拓展新视觉,探索新的专业领域。

本次培训班在黄昏中圆满落下帷幕,它全面贴近专业技术疑点难点,为眼科器械再处理技术搭建了一个严谨、规范、安全、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奋楫笃行,不负韶华,作为眼科人,我们终将一如既往地秉承精益求精、不断探索的理念,心系患者安全方可在专业路上行稳致远,开启眼科消毒供应专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医疗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手术室  林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