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第三党支部——重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5月25日上午,广东会安消防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来我们一病区开展消防知识科普讲座。专家通过PPT和实践操作的形式为现场医护人员重点讲解了在遇到火灾时如何正确报警、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和逃生自救、并参与应急演练等多种消防知识。

消防这个词语对大家来说有些陌生,却又曾有所听闻。作为现场参加培训的人员,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消防安全常识并不是很普及,人们并没有过多地了解消防的安全措施,导致每当灾难发生时,才会真正认识到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培训中一个真实案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深夜2点,一个小男孩单独在家中睡觉,突然在漆黑的客厅里开始冒出火花,紧接着电视背后开始出现明火,应该是电视突然出现了短路,幸亏家中安装了烟感器,火势即将蔓延之际,烟感器开始报警发出刺耳的高频声,小男孩被吵醒后立即出来查看,并快速用家中备有的水基灭火器迅速扑灭了明火,相比于其他案例家毁人亡的灾难后果,小男孩的从容不迫和家长对消防安全设施的重视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消防安全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尤其是医院属于人群聚集地,“四类群体”占比高,消防安全更显重要。我觉得病区乃至医院可以从以下方面加强消防安全:1)病房及通道内不得堆放杂物,保持通道畅通;2)供养、麻醉、消毒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应该原理火源热源;3)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定期检查用电设备,及时更换老旧线路;4)不得擅自在病房内使用大功率电器;5)对于无自理能力和行动不便的患者,配备轮椅等疏散工具,合理设置疏散方式和路线;6)在楼层主入口、电梯等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疏散指示图;7)利用广播、LED显示频等载体普及消防安全知识;8)安全员落实24小时值班制,确保能迅速出动;9)病区所有医护人员应掌握火灾扑救技能;等等。

我们人人都应该重视消防安全,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人。



(第三党支部 黄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