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护理特色显,护佑健康暖人心

   2021年12月10日上午,汕头市中医院在线上举行了汕头市护理学会2021年第四季度学术讲座。活动内容包括:《中医护理思维在临床中的应用》、《五行学说与中医护理》、《中医骨伤推拿手法》、《火龙罐临床应用工作坊》。护理部负责人王洁、骨三科主治医生许秀玫和林捷、治未病科护士长曾庆莲充分发挥专长,为各大医院学员带来中医养生健康讲座,介绍了许多养生的小窍门,比如艾灸、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等中医技术,触发了各位学员对中医的兴趣。

 

   骨三科主治医生许秀玫浅显易懂地描述了中医五行学说,以五脏配属五行,了解生理病理机制,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解决健康问题。

 

   治未病科护士长曾庆莲现场演示火龙罐,“温通调补”,即以火攻邪,祛寒、散滞,促进血液循环;通经活络,改善心脑供血;平衡脏腑气机,调节神经机能,暖宫调经;挟正去邪,补益强身,激活免疫系统功能。 

 

   黄友贤作为手术室护士,讲述了中医护理技术在围手术期中的应用,启迪了各医院中西医结合护理的发展。

 

   骨三科的林捷主治医生演示了专业的推拿手法,讲述根据手法的动作形态,推拿手法可归纳为摆动类、摩擦类、振动类、挤压类、叩击类和运动关节类。


   习近平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通过汕头市护理学会2021年第四季度学术讲座,我更深刻意识到,作为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中医眼科的一份子,我们应不忘护理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优势,以精湛的护理水平,贴心的护理服务,护佑百姓的生命与健康!


门诊

林瑾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