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秒激光术前术后注意事项

    越来越多近视患者选择飞秒激光手术,手术前后护理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功。以下为注意事项。

一、飞秒激光术前注意事项

1.术前3周内请勿戴硬质隐形眼镜(如OK镜),术前2周内请勿戴软质隐形眼镜。

2.术前请遵照医嘱滴眼药水,未经医生许可,请勿自用其它药物。  

3.术后正确滴用眼药对于视力的恢复和稳定非常重要,因此希望得到您的重视。请术前练习正确的滴眼药方法。  

4.术前请做注视训练,方法:仰卧注视上方30cm处的光源或物体,眼球不动1分钟以上。

5.手术当天请勿使用任何化妆品和香水。  

6.术前适当进食易消化食物,请勿空腹或过量进食。  

7.前来手术时,请备好手术费、药费和往返车费并注意安全。

8.术前一日请洗头、洗澡、剪指甲,做好个人卫生。  

9.术前若感冒或者身体有特殊不适,请告知医生,以便我们酌情处理。女性朋友请尽量避免在月经期接受手术。  

10.请安排一位亲友陪同您前来手术并在术后送您回家,请勿带小孩随行。  

11.为了使您的眼睛手术后得到迅速的恢复,请您安排工作较轻松的时期接受手术。请按预约时间准时前来手术,如果需要改动日期(如突发眼疾或药物过敏等),请您提前电话通知我们。

 

二、飞秒激光术前注意事项

1.术后3天内睡觉时要戴眼罩保护术眼以免外力导致角膜瓣移位。 

2.术后1周内不可以进夜总会及舞厅,不进食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眼部不适),1周后饮食无特殊要求。  

3.术后2周内洗头洗脸时不宜将水溅入眼内,不宜揉眼。  

4.术后1个月内勿游泳,不在眼部使用化妆品并避免异物进入眼内。为了减轻眼部不适,术后1个月内外出时可戴上挡风眼镜或太阳镜。  

5.术后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眼睛的精细工作,避免长时间阅读、看电视等,以免引起视力疲劳,影响手术效果。

(门诊护理 蔡明悦供稿)